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时尚快报 > 列表

这件丑帅的劳保服 能让很多男人疯狂

来源:时尚品质网      编辑:马瑜      时间:2020-01-18 16:09:45

  劳保鞋大家听得多了,上次叶子说到复古军靴的时候就有不少人质疑,“这不就是我单位配发的劳保鞋吗?”既然这样,我们不如干脆“一劳到底”,趁着冷空气的到来,说说劳保服。

  这里首先要认清楚一个概念,“劳保”是什么?所谓的劳保鞋、劳保服都属于劳保用品的一种。它指的是劳动工人在工作时穿着的一些必要的保护装备,换言之就是工作服,自从有了工人的诞生,劳保服便随之诞生,而后,“劳保服”的概念也引申至一些军装用品中。

  说白了,劳保用品就是那些“实用性”>审美性、设计性以及时尚性的单品,它不需要太多的花花肠子,只要求直接和耐用。但后来我们也知道了,随着审美的包容多样性,以及复古文化的崛起,很多早期简单皮实的劳保单品也顺利进入到了 Vintage 的圈子当中,受到不少人的喜爱。就如我们今天要讲的 N-1 甲板服(Deck Jacket)。

  上回提到 N-1 海军靴,叶子就已经说过了,N-1 这个数字指的是美国的一整个作战服体系,它包括服装鞋子以及其他用品在内。而 N-1 系列中的上衣,就是这件 N-1Deck Jacket 了,也是该系列最具知名度的单品。

  但相对而言,很多人有可能听过甲板服,却不太能叫得出具体什么型号,什么名字。所以,这也是叶子认为 N-1 甲板服是在整个 Vintage 军品中最具经典性的一款:N-1 甲板服不像 M65 那样出圈,唯有熟悉到它的人,才能算是真正进入了 Vintage 军装的圈子,否则你仅仅一位爱好者而已。

  有人嫌,更有人爱的 N-1 甲板服

  N-1 甲板服好看吗?Emmm······叶子不想瞎吹捧,直白却不算太方正的版型,配上那一点毛领子,有了臃肿的嫌疑,此外再没有更多可究的细节设计,非常简单乃至单调,很容易也有穿成二流子的危险。这是 N-1 甲板服最初的劳保性使然,让它不太符合如今的审美主流,被人嫌弃。

  可同时,我们也能看到不少人对它也有流连忘返之情。N-1 甲板服在复古文化盛行的国家和地区格外受到欢迎,例如在日本,它的拥趸就并不比著名的 M65 少多少,它还是很多 Vintage 老炮,甚至是明星的心头好。

▲ Justin Theroux

▲ Justin Theroux

  一样,这也是出自 N-1 甲板服的劳保性······N-1 甲板服最先诞生于 1942 年,到了 43 年才逐渐成形,起初是配发给二战时期的美国海军,用于甲板上的穿着,也就有了“甲板服”的俗称,直至 60 年代后才逐渐退役,算是一款服役时间比较长的军装单品。

  但不同于英国等欧洲军服,由于美国当时的时尚设计文化发展并不成熟,直接造就了 N-1 甲板服“皮实肉厚”的简单模样,对比同样出身海军的御寒衣物 Pea Coat,它似乎没有一点优雅性可言。

 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,N-1 甲板服自身也有几代不同的版本。第一代的 N-1 甲板服是最经典的,它奠定了整个基础版型,如 拉链+纽扣 的双重门襟组合,从 M43 野战夹克那借鉴而来的领型,宽松的剪裁,以及两个大兜袋。还有,因为最先配发给海军,所以第一代 N-1 甲板服都是海军蓝配色,背后印有 U.S.Navy 字样。

  第二代 N-1 甲板服的型号是“N1-2”,这时候以卡其色和卡其绿居多,之前背部的 U.S.Navy 字样,移至到了左胸前,改为 U.SN 的简写,而到第三代的,基本跟第二代没啥区别了,只是取消了一个不太明显的腋下枪带。

▲ 第二代 N-1 甲板服

▲ 第二代 N-1 甲板服

  包括此后一些品牌推出的复刻版本,基本也是在纽扣、口袋等细节上进行“修修补补”了,不会有太大的变化。

▲ 改良版

▲ 改良版

  但千万别看它一脸呆样,N-1 甲板服的许多“劳保细节”设计也是十分值得玩味一番的。跟很多短夹克不同的是,遵循元年款的 N-1 甲板服,下摆上都会加入 腰间抽绳 的设计,这一举措当初是为了避免海风从下面灌入而添加的结构,系紧之后可以有效防止。

  而今,对于很多喜欢把外套敞开来穿的人,显然已经没有太多的实际用处,但却可以在风格上为造型增添一点细节感,缓和外套本身“单调”的局限性。

  第二个是它的袖口。第一眼看上去,很多人都会以为 N-1 甲板服的袖口非常宽阔,这里实际上是隐藏设计,是一个“内缩式”的针织罗纹袖口,也被称为“风暴袖口”。

  在叶子看来,这是一个实用审美两不误的设计细节,最初目的也是为了防止风倒灌进入体内,并且缩进去的袖口还不影响士兵作战干活。

  而从现在的风格角度来看,它能够营造出更加宽松廓落的造型效果,区别开一般短夹克的普遍修身模样,使风格会有变化性一些。

  再者就是 N-1 甲板服的内衬了。为了增强保暖性能,N-1 甲板服在内衬和衣领上都加入了绒毛材质,元年的款式多数都是羊驼毛,这是一种绝缘保暖性非常出色的材质,并且由于没有油脂,所以也更加耐脏,唯一的缺点就是质感稍微粗实一点,弹性也差。

▲ 羊驼毛

▲ 羊驼毛

  到了现在,在品牌的复刻版本中,因为成本的问题,普遍都是选用普通的羊毛,甚至是一些聚酯毛料,相对来说,保暖性不是特别的好。因为特有的绒毛感,也免不了会拿 N-1 甲板服来跟一些羊羔毛夹克做对比。但我们也很清楚,它没有很多羊羔毛夹克那样的奢华感,两者是截然不同的风格路线。

  看上去非常“简陋”,没有太多趣味性可言的 N-1 甲板服,它的优势正是那股原始粗糙的美感,既古朴又硬朗,够直白也够坦率,彰显出了男人野性与纯粹并存的魅力,这或许就是 N-1 甲板服身上的“劳保性”最讨人喜欢的地方了。

  在最外层的面料上,除了常见的棉质之外,也有皮质等一些其他面料。不过,OG 款一般都以棉质面料为主,并且经过打蜡处理,可以很好地提升防水性能,而表面也会赋存明显的“脏旧”质感,这同样也是 N-1 甲板服复古味道的主要来源。

  最后,叶子也来支支招,到底怎么才能更好地穿上 N-1 甲板服?作为一款版型直接,设计不多余的单品,想要穿上 N-1 甲板服并不难,难的是我们该如何去平衡那股粗旷古朴的味道?

  这里主要有两个路线可以选择:第一,以较为柔和的衣物单品去与之搭配,能够起到缓和硬朗感的作用效果。

  在裤款还有鞋款上选择质感比较柔软点的,例如西裤、卡其裤。鞋子的话,以帆布鞋等 sneaker 为主,这些单品的加入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 N-1 甲板服看起来没有那么粗犷“硬邦邦”,平衡了突出的复古氛围,反而还能混搭出些许年轻气息。

  在颜色上,白色裤子是非常值得推荐的。跟大多数卡其色、军绿色以及海军蓝的 N-1 甲板服,白色裤款都能够无缝对接,而且自带的清新感绝对是穿复古军装所迫切需求的,多了一份难得的利落优雅气质。

  第二条路线,则是建议干脆“一硬到底”了。特别是对于 Vintage 风格爱好者来说,与上面相反,你可以用更为硬质挺括的单品来搭配 N-1 甲板服,如牛仔裤、工装裤以及工装靴等等,展露的是那份饱含不羁的野性态度。

  但不管是哪一种风格路线,在穿 N-1 甲板服等 Vintage 单品的时候,叶子都建议你将皮鞋给纳入到考虑的搭配范围之内。

  皮感迷人,油感明显的皮鞋,作为复古军工装的搭配鞋履,其显现出来的饱满质感可以很好地掩盖住过于脏旧粗犷的程度,是你的风格造型要变得更为精致,也精神许多,很多时候复古造型“二流子”是否,差别就在于脚上的那双皮鞋。


美搭推荐

 

最新推荐